close

緬甸佛教聖地參學之旅心得分享

吳老師及各位師姐師兄大德們大家好:  

此次參學我心存感激!若沒有改變行程先參臥佛、雪達根大金塔等或許會感失望(因為後段我摔斷了手無法全身禮佛)。在此先行感謝。看吧!執著多深!  

此次從多數人身上尤其是吳老師及程老菩薩身上讓我學到喜捨。捨本來我想我會,但從您們身上我才知道原來我什麼都不會頗慚愧!



 

 

在金剛經裡所描述的「世尊持缽入舍衛大成次第乞已……」此情此景今日讓我在緬甸見到。想2500年前世尊的隊伍應該很莊嚴!難怪金剛經裡『佛說莊嚴即非莊嚴是名莊嚴』。從仰光倒曼德勒,從曼德勒到浦甘一路所見緬甸人將佛法融入生活中,雖物質條件不佳但是剝奪不了他們的笑容,雖是軍政府但剝奪不了他們的自在悠遊。可見宗教對生活的重要。尤其浦甘有一幕『佛說大身即非大身是名大身;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讓我感動。當我們去參訪比丘尼庵時,小尼姑說帶我參觀『大雄寶殿』,哪要帶啊就那 6 0公分x140公分的小地方上面放一尊釋迦牟尼像及兩個我看不懂的法器,這就是他們的『大雄寶殿』。其小無比,比我家裡的佛壇還小。可是他們視此為『大雄寶殿』恭敬之心真如:佛說大身即非大身是名大身。在『大雄寶殿』之前坐著一位在修行的比丘尼,我們一群吵吵嚷嚷的進來,全庵大小動了起來搬椅、奉茶、奉,陪談等等。她卻完全不為所動!走近看他是否入定?沒有,兩眼微張只住於她的修行境界,外界事與他無干好高的修行。看到他們的廚房與臥房一起,那鍋看起來像餵豬的湯水,那種條件怎麼修行?可是那小尼姑說在這裡很好!她們的屋頂不會漏水還是台灣人幫他們修的。應了『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

 

我不懂藝術!藝術應該是生活、思想融合在一起的表現,從各種不同年代及材質的佛塔看到緬甸先民的土木建築藝術及窯藝,從佛像的雕塑藝術已不是僅止於立體而是含四度空間(遠近、高下、視野、角度)之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果,與台灣目前的佛像大不同。此次參學看到緬甸人民那種窮哈哈的,供佛供僧卻毫不吝惜。那種真誠、好客,很難讓人忘記。緬甸目前處於開放初期一切都在摸索中,以緬甸的物產資源豐富將來不可限量,但此次與諸多的青年及少年談天發現緬甸會如此貧窮主因在教育,沒有完善的教育要國富似乎比較難。相較之下台灣欠缺吃苦及樂天知命的青少年。應該讓我們的青少年人去感受一下對他們會更好。此次參學有少數同參不知或不明白繞塔意義及贈送(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塔)在此稍書淺見。在佛教經典裡『塔-又稱窣都婆(塔即是代表有佛在其中)』,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裡世尊見到這個塔的動作如下釋迦牟尼(能直呼釋迦牟尼名子的是誰?除非世尊的尊長外誰敢?所以是塔即為佛!)今日所行,極善境界,又婆羅門,汝於今日,獲大善利。爾時世尊,禮彼朽塔,右繞三匝,脫身上衣,用覆其上,泫然垂淚,涕血交流,泣已微笑。當爾之時,十方諸佛,皆同觀視,亦皆流淚,各所放光,來照是塔。(所有的佛皆流淚無一例外殊勝因緣在此;有空再敘述)

 

 

見塔繞塔世尊親口宣說皆能得度五逆十惡亦不除外亦能得度,與各經典全然不同。世尊親宣:若我滅後,四部弟子,於是塔前,濟苦界故,供養香華,至心發願,誦念神咒,文文句句,放大光明,照觸三途,苦具皆辟。眾生脫苦,佛種牙萌。隨意往生,十方淨土。【你看不下地獄吧!釋迦牟尼佛說的;地藏王菩薩都可能失業呢】若人往在,高山峰上,至心誦咒。眼根所及。遠近世界。山谷林野,江湖河海。其中所有,毛羽鱗甲,一切生類。碎破惑障,覺悟無明。顯現本有,三種佛性。畢竟安處,大涅槃中。

當時繞塔及登塔之時就是依經所行。以此功德迴向全團師姐師兄

大吉祥!大圓滿! 


2011
1212,團員葉師兄敬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