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 1 1 緬甸佛國參學之旅
                                                                                                                              團員廖文雅分享

        一直遺憾沒跟上上一次鹿野苑藝文之友會辦的緬甸佛國之旅,後來聽到吳文成老師說還要再去一次時,我就經常留意,這次終於讓我把握住機會,參加了這趟20 1 1 年緬甸佛國參學之旅。

        雖然行前鹿野苑的老師們用心的為大家做了許多說明,整理了許多資料、也做好了萬全的計畫和準備,但是,一到緬甸這個國家,計畫可就趕不上變化了,行程和住宿可以說說變就變,盡管才第二天,就讓我把行程表收了起來,不過,沒有行程表的行程反而處處充滿著新奇和意外的驚喜,這些意外的插曲,讓我始終感到興奮又愉快。

        對於這次旅行的感想,我還是一句老話:「有好朋友相伴的旅行是最愉快的」,我不是上帝的信徒,但這趟旅程印證了一句話:「當上帝關上一扇門時,他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感謝吳文成老師和鹿野苑的朋友們,一路上一直熱心真誠的照顧大家,又一直很用心的在處理變了化的事情,像加了一層保護罩似的,讓團員們可以毫無牽掛的去欣賞那一扇窗,安心陶醉在窗外的風光裡。吳老師,您們的辛苦我們都看到了,雖然這趟旅程並不平靜,有些團員還生了病,而且病得不輕,著實令大家有些擔憂,不過,終是吉人天相一切都化險為夷,我必須說這真是一趟充滿著慈悲關懷,充滿著人文氣息,暨充實又有趣的一趟圓滿旅程。

圖文瀏覽!http://wenyaliao.blogspot.com/2012/01/2011-2011-3-all-you-can-eat.html

 


 

        八天的行程,緊湊得像是軍隊在行軍,我們走過了無數的寶塔,用眼欣賞了寶塔的莊嚴,也用心領受了寶塔的寧靜。我們赤腳繞著寶塔憶佛念佛,深心走入寶塔內拜佛禮佛,觸摸古老匠師們虔誠的精細雕作,還爬上了釋迦牟尼佛的金剛寶座,親手為佛貼上金箔。

       我們走過金碧輝煌的古皇宮,也走進現代化的百貨超市,我們在瓦城的夜市漫步,在蒲甘的傳統市場閒逛,在仰光的唐人街上溜達,在熙來人往的翁山市場中我們接觸了許多有趣的人們。
 

        我們又坐飛機又坐遊船、坐牛車也坐馬車,在好幾個地方觀賞了炫麗的日出和黃昏的晚霞,還光著腳走在泥沙小石的古道,登上用砍光樹木才燒成的磚頭、堆砌如山却最後崩壞的塔頂,居高鳥瞰遼闊的平原,欣賞萬塔林立、綠茵交織、雲煙靄靄的夢幻美景。

        恍若走進佛陀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看見佛陀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我們到千人佛學院去齋僧,也在僅有 3 個人的僧尼蘭若處布施,我們去過孤兒院也去過老人安養院關懷,大家攜帶著糖果餅乾,學著供養整齊列隊托缽的僧侶和小沙彌們,然後近距離的陪伴他們、看著他們用齋。
 

        我們餐餐吃著沒有農藥污染的蔬菜,嚼著鬆軟長長的白米飯,緬甸的原始風味讓人胃口大開,他們的素食讓人充滿幸福的感覺。

        我就像在all you can eat的餐廳裡,一路吃到肚子撐爆的感覺一樣,最後都已經分不清楚寶塔的名稱,也記不得是在哪個地方見到的,甚至不知道已經是甚麼日子、甚麼時候了,就這樣子在迷迷糊糊中跟隨著大家平安的回到台灣的家。

        如果你問我這一趟在緬甸看到了甚麼?我大概也只能含糊的告訴您:「我看了很多、很多….」,硬要分享內心的感受,比較深刻的或許還是人吧!我的感想還是一句老話:「有好朋友(nice friend)相伴的旅行是最愉快的」

        程凱是這趟緬甸佛國參學之旅和我同吃、同住、同行8天的夥伴,隊友戲稱我倆為同居人,直接稱呼他的名字,是因為在心裡面感覺和他之間沒有距離。

        我們本來並不相識,就參加這趟旅程來說,我們倆人也是各自抱著截然不同的目標而來,程凱打算聞聲救苦,他是為了布施,為了廣結善緣行菩薩道而來的,這一趟他是「菩薩行」,而我則是美的饗宴,是為了攝影興趣、增廣見聞、享受人生而來的,這一趟我只是「知性之旅」。

        程凱準備了大量的錢,沒帶相機,而我則準備了相機,但沒帶多少錢,幸好我們還有一些共同點,我們都是單身出遊、行李簡單,除了隨身背包外,就只有一件小型的手拉行李箱,太太則都是為了帶孫子女而留在家裡,他有點歲數而我也不年輕,但我倆四肢硬朗,能吃,好睡,隨遇而安且自得其樂,我們也都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出門常會掉三落四就是照顧不好自己。
 

         沒想到第二天我們不了解的事就發生了,INY A L A KE寧靜、廣闊、美麗極了,旅館就在湖邊,這天我倆顧不得太陽才剛升起,就到湖畔小徑去溜覽了一圈,或許是清晨的美景太誘人,讓湖濱散步的人一時回不了神,就在遊覽車離開旅館不久,導遊小李忙著介紹沿途風光之時,程凱突然驚呼說「我的護照掉了!」,他說當摸不到隨身的包包時,那種感覺就像被電電到一樣,心裡只想著錢的事小,沒了護照可會耽誤了大家的行程。

        當時全車的人也都嚇了一跳,「不要慌」,「再想想看」,「再找找看」,「有沒有在行李箱裡?」,此起彼落的聲音讓遊覽車停了下來,「先不要急,我們幫你找找看」,吳老師幫忙從車下把行李搬上來,大夥找了找,確定沒有找到,「應該還在旅館」,「把車子掉頭回旅館找一下吧!」,全車人玩興頓失,沒有一個人不關心,於是,立刻掉轉車頭,還沒回到旅館,導遊小李就興沖沖的宣布:旅館方面已經打來電話說「找到了~~」,剎時整個烏雲煙消雲散,大家懸吊著的心,一下子都放開下來,每個人都高興的鼓掌歡呼,失而復得的快樂讓大家覺得不虛此行,到了旅館大家立刻四散行動,該感謝的人去感謝,要感恩的人去感恩,想上廁所的去上廁所,順便採購的去採購,換鈔的去換鈔….,真是一個美好的結局。

         這天下飛機後,小李先帶我們大家去逛了一下夜市,然後才摸黑到了旅館,「明天 6 Morning call 7 : 3 0出發,早餐 6 : 3 0在五樓,旅館就在伊洛瓦底江邊,早上可以到江邊逛一逛。….」小李宣布後大家便各自回房休息,睡前程凱將鬧鈴開在5: 3 0

        睡夢中,窗外突然傳來擴音機播放著印度風味的歌舞聲,被音樂吵醒的感覺和醒來聽到音樂的感覺實在不一樣,我們都以為已經早上了,但窗外卻還一片漆黑,狐疑中起來一看,怎麼才 4 點多,躺回床上閉著眼睛直等著音樂聲停止,心裡吶悶為什麼會沒人抗議?

        沒多久,音樂聲悠的轉變成巴利文唱頌《慈經》的歌聲和緬語男聲的旁白,心裡猜想可能這時是有什麼法會之類的活動吧,隨著歌聲默想著《慈經》的慈悲心願,願一切眾生,...所有聖者、非聖者,....,所有苦道中的眾生,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心也慢慢的舒坦開來,在冗長的開示聲中似乎也聽到有眾人合呼「答都,答都,答都」的聲音,想像著外頭似乎已經很熱鬧了,就在這時鬧鐘鈴聲也響了,沒想到程凱卻說:「鬧鐘開錯了,開成了5點」,我用相機的望遠功能對著窗外試圖尋找聲音的來處,從遠處的亮光,看見一座牌樓,上頭還畫著佛像,推斷那可能就是有法會或早市的所在,乾脆一不作二不休,我們決定現在就出去順著江畔走走 
 

      天色比想像的漆黑,路邊都還看不清楚而且不時會飄來一些臭味,路上沒車,我們走在馬路的中央,心想可能旁邊有垃圾堆,經過轉角燈光處,發覺竟然有一間佛堂,用藤竹編織的架高地板上頭還睡著一個人,沒有圍牆的克難佛堂看似簡陋,可是佛前的燈燭鮮花四果等供品卻布置得相當豐盛,讚嘆這裡的人們,雖然處在貧困又匱乏的物質生活中,卻仍然對佛充滿恭敬和虔誠,這真是一個物質貧窮卻精神富有的生活世界啊。想起導遊小李所說:「人命在緬甸是不值錢的」,「緬甸人死了簡單燒一燒就沒了,不像中國人還要蓋墓看風水來保佑子孫,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緬甸人才會比中國人窮吧!」小李做了這樣的一個結論。

        黑暗中聽到後邊有腳步聲迅速的走近,回身一看竟是一位托缽的僧侶,我倆都非常高興,程凱急忙著掏錢,我急忙著調整相機,趕緊追上前合十問訊,托缽僧雖有些意外,卻也笑著接受了。

        轉個彎又是一條長路,路上同樣沒有幾處燈亮,我們很快就找到那座有佛像的牌樓,原來它只是另一條路的入口,並沒有法會也沒看見寺廟,當然也沒見到人潮。 

        繼續往前走,在另一個燈亮處我們找到了夜半歌聲的來處,歌聲就是從店內電視機播放出來,店外頭擺放好幾張桌椅,有點像台灣公園裡的卡拉OK店,可是座位上竟然空無一人,真不懂幹嘛音樂要播那麼大聲,難不成是在轉播甚麼早課節目? 

        路上遇見的托缽僧多是單獨或三 三兩 兩出現,並沒有想像中那種整列排隊的壯觀景象,程凱沿途一路供養,我則跟著一路拍照,為著禮貌而不用閃光燈拍照的結果,照片幾乎全部都模糊不清,一路上行人行色匆匆,而僧侶們也似乎都是已經托完缽,趕著要回去的樣子,感覺上人來人往的聚會處應該還在遙遠的路端,看著天色漸亮,我倆決定回頭往江邊去看一看。

        回到漂著臭味的路段,這才看出原來路邊不是垃圾堆而是有兩隻豬的開放豬舍,穿過馬路,來到江邊更嚇了一跳,怎麼人就住在路旁,蚊帳裡還有大人以及小孩子在睡覺,衣衫還尚未穿戴整齊,簡陋的棚子下有人正在梳頭,有人在煮飯….,我倆趕緊退回馬路,就怕失禮打擾了人家惹人生氣,從路邊遠遠望去,碼頭附近都是木頭塑膠布或茅草之類搭的簡陋棚子,棚子下人、豬仔、雞、鴨都住在一起,看起來到處是垃圾、紙屑,衛生實在堪慮,真沒想到一路之隔,居然一邊有房子、有水電,門口還有人在掃地清潔,另一邊卻不但沒房沒屋還與牲畜和垃圾為伍呢!本以為江邊是美麗的公園,這一看實在落差太大,一時間還真難以接受呢!一旁一匹拉車的馬正吃著糧草,我們也決定回旅館去用早餐。
 

        回到房間收好相機,本只想單純的吃個早餐,上到5樓才發現餐廳外還有個屋頂平台,已有許多歐美旅客在平台四周架著相機很專業的在攝影,Oh~mygod!好美的日出啊!四周好寬廣、好漂亮啊!想不到竟然有這麼美麗的景色,讓每個人都欣喜又興奮的拍個不停,隊友一看到我就急著問:「你拍到沒?日出啊,好漂亮喔!」,沒想到這麼早起,竟然錯過了如此美麗的日出景色,唉~呀呀呀!趕緊跑回房間拿出相機,顧不得吃飯啦,在平台足足流連了半個鐘頭。
 

         從旅館望出去,一邊是壯闊的伊洛瓦底江,從江上到江下兩邊似乎都看不到盡頭,對面碼頭已開始忙碌了起來,船隻靜靜的從江面滑過,給人一種寧靜、優雅的感覺,另一邊則是晨煙裊裊綠蔭環繞,遠處金色的佛塔在晨曦中帶給人溫暖、平和、莊嚴和希望,眼前所見沒有一處不美,真是美美美加三級,難怪旅館名叫 A Y A RW A DDY RIVER VIEW HOTEL,的確有VIEW啊!一邊看著江上的美景,心中卻揮不開江邊人們簡陋和窮困的生活景象,誰又能知眼前呈現的美麗景光底下還隱藏有多少的辛酸呢?,「唉~!世界真的不是我們所見的樣子」
        
隔天的清晨, 4 點一到音樂聲又準時的從窗外飄了進來,這次已有了昨天的經驗,5點才過沒多久,我倆就已經走出旅館,踏上了額外的探險旅程。

        按鹿野苑準備的資料記載,依原始佛制,托缽的僧侶只能接受飲食、醫藥等基本物資,不能接受金錢,因此我們這次出門程凱用帽子裝了滿滿的糖果,他說:「要怎麼走都聽你的。」他知道我打算日出以前要回到旅館拍日出的景象,而他也記得日出的時間是 6 : 1 0 

        這次我們直接從旅館左邊的小巷穿過,接到昨天我們折返的地方,朝著我們認為人潮聚集的方向前進,最先遇到的是一群要去工作的年輕人,程凱立刻給他們一人一些糖果,大家笑得很開心。
 

        再走沒多久,我倆都興奮了起來,就在魚販的店門口擺了一張桌子,上頭有一鍋飯和一盤菜,一位婦人脫鞋赤腳站在鋪著墊子的台上,正逐一的為僧侶們裝飯打菜,有年長者也有小沙彌,都是個別或 三兩 成群的聚集過來,有秩序的排隊,我們終於看到真正的當地僧侶們托缽和接受打齋供養的場面,我們立刻跟著站到旁邊,也逐一合十的把糖果放入缽中,很快的糖果就送完了,這時,沒了糖果的程凱隨即從口袋裡掏出一些緬幣和美金,走近婦人,雙手合十將錢放在婦人的桌上,然後比一下桌上的飯菜,再對著僧侶合十,雖然互相都沒說話,但這一刻彼此的心是通的。
 

        順著回程的方向我們轉到另一條路,竟然走進了類似果菜批發的菜市場,在這裏我們看到了另一個齋僧的地方,正有一群穿著粉紅色袈裟的女出家眾出來托缽,看她們團體行動一致,每個人都是迅速的托了缽就快步的朝同一個方向離開,猜想這裡可能只有男出家眾才能單獨出門托缽吧!

         而這回齋僧的是位男士,同樣是赤著腳恭敬在打菜,當程凱拿著錢上前打招呼時,周圍的人似乎都有些錯愕,經過比一比桌上的飯菜,再對著僧侶合十後,一下子旁邊所有人都懂了,原本僵硬的表情也全都換上了笑容,連一旁托缽的僧侶都開口向程凱說了許多話,我雖聽不懂,也能猜出是在讚嘆和祝福,就在這種友善的氣氛下,我順勢打開閃光燈,對著齋僧的位男士照了一張,總算有了一張較為明亮清楚的照片,也算不虛此行吧。
        
結束了清晨的探險,回到旅館太陽才正要出來,只可惜今天的雲層較多,並沒拍到絢麗火紅的太陽,也沒能看到太陽從天邊蹦出的美景,一回頭,剛好看到程凱燦爛的笑容,誰說今天沒有絢麗的日出呢?太陽不正在我倆的心中緩緩升起,綻放著耀眼燦爛的光明。
 

        程凱不僅慷慨、慈祥,人也很謙虛、隨和,一路上常看他在兜著小孩子玩,大家要拍團體照時,人家是往前衝,他是一路的往後退讓到邊邊去。

        要去孤兒院慰問小沙彌時,大夥大多準備個 4 5包糖果,他則是買了十幾大包,一個人也不嫌重的一路提到孤兒院。

        到門口時,恰巧碰上不明就裡的吳老師,只看他提得很重,就趕緊上前把整袋糖果給接了過去,也沒徵得他的同意直接就把糖果分發給閒著手的團員們,讓他們也去可以去齋僧,還給他時只剩 一兩 包他也不在意。在緬甸很少看到乞丐纏著人要錢,卻偶然被我們碰上了一位,當時我身上沒有緬幣,正為難的對著他搖頭之際,程凱從後面走了上來,像問候朋友一般用雙手握住他的手,我看到對方露出驚喜和感激的眼神,不用說,待程凱雙手鬆開時,他的手心裡多了一團紙鈔。

        感恩有這分榮幸能一路上和程凱兄作陪,聖嚴師父說:「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從程凱兄的身上我看見了一位有福氣的快樂菩薩,也讓我明瞭,如果在布施行善中還會感受到自己或對方的貪、瞋、無明煩惱,那怕那只是一些些許的無明,都顯示是自己的慈悲心和智慧還不夠,所以,才不能從布施行善中獲得真正的快樂。唯有具有慈悲的胸懷,布施行善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能獲得真正快樂那才是真正有福氣啊!

        感恩吳文成老師、感恩莊志郎師兄、感恩導遊小李,李蓮芝菩薩、更感恩所有一起同住同行同遊8天的善知識們,承蒙大家的照顧以及對我的容忍和包容,讓我擁有這麼一趟美好難忘的參學之旅。

       
我的感想還是這一句老話:「有好友(nice friend)相伴的旅行是最愉快的」,感謝同行的好朋友們,感恩大家,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