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哥窟深度旅遊略述

張瀞文

時值台灣仲冬,放下塵緣懷著朝聖的心情,踏上由吳 文成 老師帶領的參學團隊,首度來到鄰國──柬埔寨,一個歷史上長期處於戰爭亂世的國度,烈日熱情的迎接我們。這次少了擇寅師兄的攝影,少了文雄師兄的照相,吳老師左右開弓,一下子攝影,一下子照相,相當忙碌,又得照顧一行人,相當辛苦,幸好領隊美玲師姐協助,一路上細心的照顧團員,點名、陪走、趕鴨、尋找迷途的羔羊……得以讓一行人歸隊,偶有一、二人迷路,也能臨機應變自行前往飯店,瀟灑的電話告知:我沒有走失。那是風度,也展現個人的修養。途中還有師姐充當南丁格爾,為師姐及吳老師點眼藥水,或站在牆角拿著手電筒為一行人照路,人性多美啊!這正是鹿野苑的風範啦!

 

首日我們搭洞里薩湖遊船參觀水上人家,兩岸湖邊搭建的活動茅草屋可四處移動,居家簡陋,看得出是較辛苦的人家,老弱婦孺盡是為了討生活而露面!令人心疼。我與鳳涵姐無言相對,卻都是憂憂的臉,另一種住在水上高腳屋或漁船裡,這樣的群居部落設有學校、診所、加油站、雜貨店……等。導遊小高說:「我們看他們很可憐,但是他們是快樂的……。」是嗎?從每戶人家設有用繩索綁成的搖籃,無欲知足、自得其樂、窮得開心的神情消解了我的鬱悶與憂悲。

 

第二日行程安排進入吳哥窟遺址,導遊小高在車上為我們解說了善者(尊者)與惡者(阿修羅)間之相互糾纏導致乳海翻騰的故事,故宇宙有陰陽,人間有善惡,有破壞者就有修護者。一行人來到護城河,轉搭環保電瓶車,悠遊吳哥城的林蔭大道,矗立參天的古木列隊兩旁迎接我們,進入都城前,遠遠即見 七公尺 高的石雕上頭,四面刻著全盛時期國王加耶拔摩七世的面容,接著進入城中大大小小的寶塔,形成塔林,又像筍林,每座塔四面都刻有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自稱觀自在菩薩。我的理解是當時的國王觀自性存在,發自內心的感悟而會心的微笑。(後來導遊給我摸到的贈品即是「高棉的微笑」鑰匙圈,心想事成啊!)這些精緻的石雕刻是由火山爆發的岩石堆砌而成→結構→繪圖→雕刻→表面處理,其佈局規模宏偉,護城河系保護都城不致下陷以及農林灌溉、水力發電等功能。吳哥窟遺址是舉世無雙、獨一無二的人工藝術城堡,結合天文、地理、數學、力學、美學、水利工程……等而規劃設計。令人讚嘆!令人佩服!

 

爬著陡峭的階梯,運用著在鹿野苑禪修心得,專心繫念在左腳、右腳、左腳、右腳……一階階的直上,一點也不覺得累。到了象徵須彌山上,在佛前祈求讓鹿野苑一行 6 6 人能旅途平安、順心如意,如有任何節外生枝,我可以來化解。奇得很,馬上應驗,下午右耳助聽器IC失靈解體,這也好,往後的幾天就安靜些了,我的話也變少了,怪不得好多人在背後喊我,完全聽不到,變成我與人溝通的障礙。對不起,真的是沒聽到。

鑑古思今,人民貧窮就顧不了文化的保存與維護。我們到了塔普倫寺,百年老樹纏繞千年奇石,這種叫卡波克(kapok)樹像蛇樹般流竄延伸,成為古蹟的破壞者,真有「喧賓奪主」之氣勢:「咬住古蹟不放鬆,立根就在破岩中,千錘萬擊還堅勁,日曬雨淋更英挺。」這天遊客較多,有些推擠,我全神貫注地欣賞著人為與大自然之搏鬥,嘖嘖稱奇,晚上回飯店發現皮包不見了,扒手很高明,沒留下任何痕跡,背包絲毫無損。心想:我的效率太好了,才第三天就把錢全都花光,今晚我還是睡得很好,期待明早五點起床觀日出。

 

小吳哥的清晨很美,帶了點涼意,帶了點朦朧,日出從小吳哥山型神殿後方緩緩升起,「石峰迎晨曦,棕梠樹搖曳,池邊映雙影,獨白與對話」。導遊說:每年 3 2 3 92 3 這兩天太陽會出現在中心塔山型之正中央,那是人文與智慧和大自然產生的一種和諧與共鳴、統一與對稱,小吳哥之美,美得令人陶醉,美得令人嚮往、美得只能用心去體會……。
 

小吳哥皇城及女皇宮的創意設計,精雕細琢,一磚一故事、一瓦一傳奇,每一面浮雕就是一則神話故事,或反映當時的時尚生活,或述說著傳奇,或歌頌著國王的功績……。
 

傍晚前往巴肯山觀落日,在吳老師的鼓勵下,一夥人爬到最高峰,居高臨下,遠眺叢林裡的吳哥窟遺跡群,不同的角度可以遠眺洞里薩湖,千峰伴夕陽,平地一直線,觀落日餘暉,瞬間不見影,一行人加快腳步趕下山,突然間被石塊絆倒,趴跪在地上,摔得好重!阿彌陀佛!佛菩薩保護我!晚餐坐定,回想這幾天所發生的種種,錯綜複雜的思緒湧上心頭,隱隱作痛,輕拍著心胸,斜對角的秀貞師姐問我:怎麼了?「笑笑沒事」。鳳涵師姐說:「你是冲犯了什麼事?」「接二連三、無三不成禮,來消消業障吧!」這幾天下來,感謝鳳涵師姐照顧我,幫我敷藥,借我美金,並給我大大小小事的協助。
 

綜觀吳哥文化,從8899 1 0年,耶輸拔摩一世整合各宗教而建立吳哥王朝起,維持六百餘年,為真臘王國極盛時期,在公元 1 2世紀,蘇利耶拔摩二世即位後,真臘躍為東南亞最強盛的國家,可以想像當時經濟繁榮,人民生活富庶,物質與精神並重,政經文化,工藝、藝術、美術達登峰造極之勢,這龐大的吳哥遺址面積達四百多平方公里,勞動90萬人民,僅小吳哥窟就耗時 3 7年,完成了名垂千古的吳哥窟奇蹟,留給後人不朽的參學價值,也帶給柬埔寨人民歷史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