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七大奇蹟印尼參學之旅感言

 

慶幸這次能參加鹿野苑藝文學會世界七大奇蹟參學之旅,一來是吳老師的鼓勵,二來是好友的遽逝,讓我深刻體會到無常、苦及人世間有很多的無可奈何,唯有把當下,因我不知今晚脫下鞋襪,明天是否還可以有機會穿上?

 

原本自恃很高的我,想假如我有機會出國旅遊的話,絕不選擇落後又髒的東南亞地區旅遊,但自從上了吳老師佛教藝術的課程,多次參與由吳老師帶領的佛教藝術參學旅遊,不論是柬埔寨的吳哥窟、緬甸、敦煌、或是西藏等等,我絕對不是在炫耀我的旅遊多少,而是警覺到自己以往的無知,殊不知假如你有錢,那麼想去哪裡都可以,可是假如我們沒有真誠的看待周遭環境,用心的去體會,那我們所看到的只是最膚淺的表面,縱使多次的旅遊也是枉然。

 

誠如這次印尼的參學之旅,也改變我對印尼的刻板印象,不但開擴了我的視野,更警覺到自己的「我見」、「我能」的慢心。此次印尼參學的重點如下:

 

(1)    婆羅浮圖塔  不愧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也由於它的出現,世人才得知爪哇島曾經有過輝煌的佛教文化,佛教在此曾經有過燦爛的時代,只不過我們至目前還無法得知當初蓋塔的目的,儘管當時的生活、習俗等雕刻的栩栩如生,卻不知何人建造?我幻想著當人潮退去時的黃昏時刻,靜靜的坐著沉思,希望抖掉渾身的俗氣及滿懷的心事,但願重返世俗時能脫胎換骨,改變氣質。

 

(2)   普蘭巴那寺  乍看到它時我還以為來到吳哥寺,也是印尼最大最美的印度教寺廟羣,可惜有些曾被地震震倒,造成不小破壞,至目前還未完全修復。印度教有可能源於婆羅門教,從佛陀至今2500多年了,婆羅門緊緊握住人心最脆弱之處,生命尊嚴被階級制度綑綁至今,印度大多數人還是無法改變他們的信仰-印度教,從普蘭巴那的廟宇群外牆雕刻與建築風格,得以窺知當時印度教在爪哇也曾經有過黃金歲月。

 

(3)   婆羅摩火山  在村長之家用完中餐後,我們換乘中巴士,一路的顛簸到達距離婆羅摩火山最近的村落,一群牽著馬的馬扶早已在等候我們的到來。在馬扶的帶領下,沿路欣賞秀麗的美景之餘,也默默為辛苦的馬兒皈依,明知是自不量力,但願來生不再墮落畜生道,馬扶跟著馬跑更不輕鬆,黝黑的臉笑得很燦爛,語言不通我們只有比手畫腳的,在火山口買了一束花,拋下入火山口,一方面體恤小販的辛苦,更重要以花替代古老傳說,為了避免觸怒火山神,而將村裡選中的嬰兒拋入火山口,後雖改以畜牲替代,不論如何總是殘忍極致,而人類自私自利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幸好現以花取而代之。

 

(4)   泗水野生動物  這是私人興建的野生動物園,幸好有善心人士的收養,我們才得以如此近距離的欣賞動物,面對面看到老虎、獅子、黑熊等猛獸動物,還可以看到可愛的動物:鹿、羚羊、猴子、四不像、駱駝等等,每到一動物區, 司機 先生總是貼心的停下來,讓大家仔細欣賞並拍照,大白天獅子懶洋洋地躺在樹林間休憩,看那可愛模樣,誰知道牠有獸性大發的時候?駱馬、駝鹿、紅毛猩猩都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只怪自己沒熟讀動物百科全書。旅行社還貼心的安排,讓我們選兩種動物合照留念,小獅子、紅毛猩猩還有白虎,我則三者全拍,因機會難得,尤其印尼國寶紅毛猩猩那超級可愛的表情,讓大家忍不住都搶著和牠合照,只不過我覺得牠是有些累了,還有可愛的三隻小獅子,當然牠們有一天也會成為萬獸之王,最重要不能錯過和白虎拍照,此時此刻我更應把握當下,我想今生或許沒機會再度和白虎拍照,我要留住這美好的回憶!

 

           感恩一切善因緣,這次學習之旅豐富我的心靈,吳老師行前解說,鄭老充分準備了很多資料,無非要加深我們的印象,這也是我們別於其他旅遊團而更勝於其他旅遊團之處,領隊涂先生雖沉默寡言,但總盡職為我們打點一切,加上當地導遊的解說,也擴大我狹隘的視野,從旅遊中我可以學到很多,尤其不論何時、在何地,學會欣賞的眼光看世界,用坦然的心面對一切,用包容、豁達的心情看待周遭的人,你會體會人世的美好,但不論外境多美,終究要回到自己的家,回到心靈的家。

 

  2012.11.5 淨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