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參加吳老師帶領的參學之旅,所得很多,對於這次行程精心的策劃安排,由衷佩服,鹿野苑的人才多,集體力量大,促成這次的因緣。

個人對於佛教藝術文物沒有研究,佛法也很粗淺,經過這次的參學之旅收穫頗豐,有種想要繼續深入的衝動,鹿野苑是可以從欣賞佛教藝術之美,將佛法植入人民心中,運用在生活上,帶入家庭普及社會的偉大志業。

任何參觀的景點,當下就會有許多的讚嘆!感想、透過解說更能回顧,唐、五代、宋、明各時期對佛教的重視與永續流傳的努力以及上求佛法渡化眾生的悲願。

茲將印象比較深刻的心得略述如下:

ㄧ、寶頂山石窟

這是ㄧ位高僧大德(趙智鳳)統一規劃的ㄧ座石窟,工程浩大,考慮周密,排水、採光、探勘,結合力學的原理將整座大佛灣開鑿的偉大巨作,令人嘆為觀止。

進入大佛灣,以說故事來敘述修行的過程,洞前一首偈(附加後面)意謂了悟了境轉心不動,緣起性空的境界,進入圓覺洞,每尊菩薩姿態優美,慈顏善目,一一欣賞每尊菩薩的動作,神情、姿態、在優雅的動作中,心仍處於定中,動靜皆美,沐浴在洞中,感染菩薩的慈悲柔軟,那正是自己最需要,也是我所缺少的。

六道輪迴以一法輪圖來敘述,一目了然,勸人一心向善,好好修行,免受輪迴之苦。父母恩重難報經,讓我有反省的機會,雖孝敬、孝養、有時卻無法孝順,順從之意有些難(今晚回家已八點多,婆婆、媽媽等著我,緊靠近老人家身邊,搭著雙肩,媽媽我回來了,她們陪著我吃晚餐,述說這八天的點點滴滴,這時我見到了兩位老菩薩,無欲知足的喜悅,聽到了慈悲關懷的聲音)。地獄變相,令人看了害怕,深信因果。

二、安岳毗廬洞紫竹觀音

造像師有高度的美學素養兼具獨特的眼光,佈局完整,比例恰到好處,跳脫傳統,屬藝術性極高的傑作,觀音菩薩外在生動美妙,線條柔美、飄逸、流暢、細緻、內在的氣質優雅自然,散發出獨特的魅力,迄今我仍心動不已。

三、彌勒菩薩殿

見了就心生歡喜、自在笑口常開、笑破世間大小諸事

大肚能容、能容天下難容之事

四、樂山大佛

沿著階梯,走到大佛正面,俯視著佛的偉大,自己的渺小,在大佛的腳下,不禁雙膝跪地,五體投地的頂禮,當下懺悔自己的無知、高傲,不由自主的留下了眼淚。

五、峨嵋山金頂十方普賢

我們來到峨嵋山下,換乘小巴,沿著彎曲的山路輾轉,再轉乘纜車,好不容易來到了可以步行的階梯,沿著階梯爬到山最高的金頂,海拔三千多公尺,破了自己的記錄,站在那兒,感覺離佛、菩薩比較近,在佛菩薩的面前,許下了:讓鹿野苑的善行生根台灣,延伸中國大陸,機緣成熟我願同行的願力。

六、萬年寺

從此岸到彼岸坐上纜車,整片翠綠,心曠神怡,進入萬年寺,整座寺被大自然的靈氣所包圍,這是我見過最美的四合院建築,思古之幽情,沉思片刻,內院的設計禪意甚濃,花草樹木落點恰到好處,在那樣的氛圍,置身其中,令人禪悅,由於時間限制,趕著回程,急走中,和葛師兄、楊師兄、壽老師同乘纜車,我不發一語,壽老師詢問我為何不說話,我說那麼美的地方,有點失落感,果然她的東西掉在纜車上,帶來絲許的遺憾,但很快又尋找回來。修養是沒有”“有時多說一句是多餘。

結語:

石窟原是冰冷又無情,經過造像師的藝術天份美學基礎以及對佛教的深入了解,修行而重新賦予生命,留給後人不朽的參學價值,令人讚嘆!令人佩服,結束了參觀的行程,在巴士往重慶途中,回顧這趟參學之旅,無疑是趟身心靈的洗滌之旅,我留下了心願,帶走滿滿的喜悅,感恩吳老師的促成,感謝師兄、姊的協助,讓我沒有障礙的走完全程,祝福大家,心想如願。

文合十  2012.4.27.

 

了了了無無所了,心心心更有何心!
了心心了無依止,圓照無私耀古今。

人牛不見杳無蹤,明月光寒萬象空,

若問其中端的意,野花芳草自叢叢。

此詩為寶頂山大佛灣牧牛圖《明月圖》頌詩之一,
宋代禪宗雲門宗大居士楊傑(次公)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