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南之旅插曲心得分享

    我是一個被繁重工作壓力纏繞多年,幾乎已累出許多病卻無時間醫治,最後不得不暫時退下休息調養的人。多年來心中一直想著哪天退下來一定會朝學佛,藝術等方向領域充實自己。透過朋友引介知道鹿野苑這個團體從佛教藝術出發,應是適合在佛門外徘徊或是有心進入的初學者很好的岀發點,就這樣第一次上了吳老師的課,且有幸第一次參加鹿野苑舉辦的河南豐富之旅。
 

    我是一個對佛菩薩基本知識所知有限的人,繁重的工作讓我頭腦的data base無法再裝其他東西,但我相信這些知識性的名稱只要有時間、有心學習應會慢慢補上來,重要的是如何將知識轉化為智慧?其實每個人在親人、朋友、同儕之間無時無刻在上演者生活道場,生活即是道,即是修練。學佛應是磨去貪嗔癡慢疑,放下我執及追求真理的過程。大部分人談大部分著重在貪財,但貪色、貪名、攀緣何嘗不是貪?有些人滿腹佛知識,卻常流露貢高我慢而不自覺!有些人拿放大鏡看別人缺點,卻忘了他們的優點可能大過缺點很多。有些人對外人很好,但卻無法對家人好,或者只對家人好卻無法敞開心胸對別人好!世間的真像假象實有賴自覺去分辨,當知識與生活中發生的事件相呼應時就可發現真理。以上是個人生活上一些重要觀察體驗供各位參考,我個人當然也有很多缺點,未來尚有遙遠的修行路要走。  

     這次參加河南之旅真是非常值得,吳老師熱忱無私,學員們大致身經百戰且大部分自我修練多年,讓我有見賢思齊的機會。大家玩起來沒有壓力且會互相照顧,更重要的是學習滿滿的知識糧食回家。之前從來沒想過會到河南旅遊,看了行程後才知道這是個文化底蘊如此豐富之地!歷代王朝建都於此,禪武少林蓋天下,石窟造像目賭古人遺留下來永世不朽的佛菩薩精神,……及館藏豐富的博物館等,揭開潘朵拉盒子才知真是物超所值的行程。 
 

    相信大部分學姐學長們會鋸細靡遺介紹大部分景點,個人應老師提點僅就在大相國寺發生的插曲做一補充陳述:當天在相國寺大家不期而遇碰上了舉行法會,我是週邊觀看的一份子,聽法音繚繞亦不自覺受氣氛感染淚流而下。不久之後,原來不適的腳開始無力,頭開始痛,愈來愈痛,有不斷氣嗝想嘔吐現象。身旁的兩位師姐趕快把我扶開,攙扶我至醫務室治療,一路上聽其中一位師姐說這是佛菩薩對妳的考驗,不斷念佛號即是(謝謝師姐們協助)。進了醫務室,眼見一位慈祥相如布袋和尚,彌勒佛的師父幫我背部頭部整個點穴,逼出體內穢氣。告知我身體上有哪些重要狀況,且指示我必須看中醫(奇怪的是一回國就有兩位朋友分別送我很可貴中醫資料供我閱讀,也開啟了我開始了解中醫之路。天啊!以前我學過的五行、節氣、氣功、及老祖宗的智慧等皆可在中醫領域看到,且呼應宇宙奧妙),師父不僅指點我需認真面對健康問題,更加深了我對整個宇宙奧秘的了解興趣,且主動點明了我人生最大的困惑方向,應是位有內觀能力的大師吧!回來後看了索求而來的名片才知道他是少林寺某代傳人,北京段式中醫某代傳人,禪寺負責人,國際易經    等重要頭銜,更特別的是師父自己陳述不喜受束縛,故常雲遊四處行醫。何期有幸因禍得福碰上了奇人幫我化解困難且指點了未來迷津,陪我的兩位師姐與我皆覺得是人生難得機遇(師父亦慈悲地幫兩位師姐點穴身體不適之處),當然最後仍須以平常心處之,否則又要著相了。
 

    至於為何會有上述現象?我思索的結果應是法會現場有各種皆會來瞻仰法意,特殊體質者或人在身體狀況不佳氣虛狀態下容易被趁虛而入,或可解讀為冤親債主找上門。但經教我念佛號的師姐指教:她認為戒壇現場已被灑淨,不可能有所謂冤親債主進入現場,應是當時的護法在對我當頭棒嚇提醒我有應做未做之事,或者尚有其他解釋空間?人類本來就生存在三次元世界,或者加上愛因斯坦發現的相對論和第四維的時間所組成的四次元時空體,異次元空間的諸眾生或佛菩薩看的見我們,而我們卻看不見他們(師父只簡單說法會現場我不該去)。其實前幾年去西藏時就有目睹或耳聞一些奇異現象,當時似懂非懂,如今更能體認有特異現象發生是不同次元眾生或神靈在這個次元空間與人類的交叉互動(人類是物質世界,他們是反物質靈魂界) ,若否定異次元世界則佛菩薩所居住的無形世界亦將失去立論基礎。記得第一次去西藏爬上蓮花生大師修行的洞時,在尚未進入主殿前,整個人抱著廊外大柱嚎啕大哭不能自己,事後有一種流浪千年回家的感覺。而在另一間寺廟主殿時卻目睹一學員被附身突然比手劃腳講天語,更有一法會現場聽聞一學員(當事人不知自己做什麼)被附身摑掌其他數個學員,後來被解釋為幫他們消業障。這段話非強調怪力亂神,而是大自然宇宙的奧秘實非緲小的我們所能完全理解的。道家所講的藉假修真應是講人身難得應好好修身,不斷提昇自己靈魂成長才是,且我深信正直、真誠、善良、慈悲對待別人較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最後要感謝吳老師上課時輕鬆帶領我們入門,準備很多佛菩薩圖片讓我們吸收新知之外且讓我們漸次進入心靈之美領域(這次從石窟及博物館中親臨實相,感覺更是真實且知識可快速增長) ,且感謝老師常不辭勞苦背著厚重的書介紹給大家閱讀,不斷補充學生上課材料及不斷辦活動。吳老師古樸、謙遜、表達中庸、不野不華麗,把大家當朋友。最重要的是那顆熱忱推廣佛教藝術的心,無私且真正帶頭力行實令人感佩!其次要感謝鄭老師每次認真準備詳細資料幫我們導覽,也謝謝背後協助的師兄姐們,讓初入門者很快有歸屬感。鹿野苑學員真幸福!本身付出很少卻常收獲很多,希望有一天亦能回饋一二。個人相信鹿野苑一定會日益茁壯,也祝福大家心靈日益滋長!西藏給我的感覺是無情荒地有情天,而在黃河候船室看到一句標語〝洪水無情人有情〞,皆在說明有情世界的人們可共同克服上天給的無情試煉,不是嗎
 

初學者敬筆          1 00/ 1 0/ 1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