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心靈之旅

 今年 3 月間在同事邀約下,至台北市艋舺龍山寺位於板橋的文化廣場,參加台北市鹿野苑藝文學會的會員大會活動,聆聽師兄師姐分享旅遊參訪之心得,使身為佛弟子的我心中好生羨慕。這些由學會舉辦文化藝術之旅確實與眾不同,藉由參訪佛教聖地精美的藝術作品,將佛法善巧地送入每個人的心中。當時在會場外看到學會將於 6 月舉辦「藏傳佛教 1 1 日探秘之旅」的消息,便毫不猶豫立即報名,並未考慮仍有工作在身,到時能否有空參加。

  對於西藏之旅的嚮往,成為促使我決定於4月份提早退休的一股助力,因為我在3年多前即參加【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與藏傳佛教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對【廣論】的作者,也是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大師更是無限景仰。而本次行程預定參訪的塔爾寺、大昭寺、布達拉宮、桑耶寺、白居寺、雍布拉康、扎什倫布寺及哲蚌寺等,都是我在書中看到或久已耳聞的藏傳佛教名寺,且其中大多數均與宗大師及格魯派有很深厚的淵源,更別提還可以搭乘聞名於世的青藏鐵路,及欣賞青藏高原的大山大湖了。因此我一直覺得此次西藏之旅好像是特別為我規劃籌辦的,犒賞我從30年職場生涯退休之禮。

 

心中多了一份對西藏聖地的懷念與不捨之情


    自611日 啟程至22日午夜回到溫暖的家,一路上我都倘佯於濃郁的佛法氛圍之中。在青海宗大師家鄉的塔爾寺,應團長吳 文成 老師之請,由本身是藏人也是佛教徒的解說員小翟,特別為我們花了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詳細介紹寺內的景點及宗大師的事跡,在言談之中,可以理解藏人對藏傳佛教堅定不移的信仰。塔爾寺的特色是先有塔之後才建寺,其塔是宗大師的母親為了思念遠赴西藏求法的兒子而建的,見塔如見人,因此彌足珍貴。更殊勝的是寺內的法 師應吳 老師之請,特別開門讓我們進去繞塔,使我感動莫名,猶如親臨宗大師的法座下,聽聞無上甚深微妙法。參訪塔爾寺可算是啟動了我的【廣論】尋根之旅。

  由西寧登上舉世聞名的青藏鐵路列車,花25小時走了1956公里 才抵達拉薩。沿途風景壯麗但人煙稀少,經過最高點是海拔5068公尺 的唐古拉山車站,並穿越550公里 的凍土,工程確實十分艱鉅浩大。我們在領隊阿郎辛苦安排爭取來的軟臥鋪上或坐或臥,還有氧氣供應,覺得相當舒適,但回想1372年宗大師16歲時,在師父敦珠仁欽資助及鼓勵下,由青海動身遠赴西藏求法,是一段多麼艱辛的旅程。若沒有這趟青藏鐵路之旅,看到沿途窮山惡水的景色,便無法體會宗大師這種為法忘軀的精神,也讓我更加感恩祖師大德為令正法久住所做的貢獻。

  到了拉薩之後幾乎每一位團員都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如實應驗導遊小張所說的,到西藏旅遊是來「感受」而非「享受」。高原反應雖然讓我有點不舒服,但這種不自在的覺受,也使我發現「我執」及「我慢」的虛妄不實,因為在平地自認為是可掌控一切的一條龍,到西藏高原卻變成可憐的一條蟲。還好在祈求佛菩薩護佑之下,二、三天後便適應高原的生態環境,也順利走完行程所安排的名山古剎。

 

布達拉宮無論白天或晚上燈光照射之下的夜景,都令人百看不厭

藏傳佛教的建築及藝術真是美不勝收,像布達拉宮聳立在紅山之雄偉建築,早已成為拉薩的地標,無論白天或晚上燈光照射之下的夜景,都令人百看不厭,但其功能已由以往的政教中心轉型成佛教藝術品收藏豐富的博物館。同樣在拉薩,因擁有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聞名的大昭寺,興建於西元7世紀,曾於9世紀中期朗達瑪滅佛時,被迫改成屠宰場,後經宗大師勸請藏王及大臣出資修復,且親自出面於1409年在該寺首次發起正月祈願大法會,供養八千多位僧人,並以五佛寶冠及各種珍寶莊嚴佛像,象徵佛陀在藏民心中永恆不滅的存在。大昭寺至今仍是藏傳佛教的信仰中心,前來朝拜的人潮絡繹不絕,四周更有許多信徒千里迢迢來此以五體投地磕長頭,這是藏傳佛教信仰者最至誠的禮佛方式。我也向其中一位信徒借用墊子磕了幾個長頭,體驗在禮拜的過程中,將自己的「我執」及「我慢」降到最低點。當我隨著攜攘的人潮於八廓街轉經道繞寺而行時,想起宗大師復興藏傳佛教的歷史,才深刻體會祖師大德紹隆佛種、承擔如來家業的偉大。

 

桑耶渡口坐船橫渡雅魯藏布江參訪桑耶寺

離開拉薩之後,前往山南地區紮朗縣,由桑耶渡口坐船橫渡雅魯藏布江參訪桑耶寺,這是藏王赤松德贊爲了弘揚佛教,由印度迎請密宗大師蓮花生大士所建的,也是西藏第一座佛、法、僧齊全的佛教寺院,接待的法師還在大殿帶領我們拜佛、持咒及繞佛,大家都法喜充滿,好幾位師兄姐在感動之餘還流下歡喜的淚水,真是非常殊勝。在乃東縣騎馬登上西藏的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並由這座蓋在扎西次日山頂的宮殿,向下俯瞰景色如畫有「小江南」之稱的農村風光。在江孜縣參訪藏傳佛教薩迦派、噶當派、格魯派三大教派共存的白居寺,其內的菩提塔是由近百間佛堂依次重疊建起的塔,塔內佛堂、佛龕以及壁畫上的佛像總計有十萬尊,故又名「十萬佛塔」,可惜因時間的關係,只能匆忙看完第一層的佛堂。在日喀則參訪班禪大師的駐錫地扎什倫布寺,瞻仰高2 6 .2公尺 的強巴佛(未來佛)銅坐像,以及宗大師師徒三尊像,並聆聽慈悲的扎西旺拉法師為我們所做超過二小時的詳盡導覽,還帶我們進入講經堂參觀僧人的晚課。返回拉薩之後,又參訪規模宏偉的哲蚌寺,該寺是由宗大師的弟子降央曲傑.扎西班丹於 1 4 1 6 年開始興建,宗大師曾親自主持了開光儀式,歷任達賴喇嘛皆以哲蚌寺作為母寺,使其成為格魯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我也向其中一位信徒借用墊子磕了幾個長頭,體驗禮拜的過程。

整個藏傳佛教寺院的參訪行程,讓我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以塔爾寺為起點展開的尋根之旅,在每個寺院都可看到宗大師被供奉在最尊貴的位置,並聽聞許多與宗大師相關的弘法事跡。雖然去聖已久,無緣親見大師,但透由學習【廣論】的因緣,讓我覺得宗大師與我同在,且似乎是由宗大師引領著我參訪每個寺院,並將慈悲與智慧的教法傳送到我的心中,這種感受特別殊勝。另一方面高原反應及長磕頭的實際體驗,也策發我對「我執」和「我慢」的警覺心,告訴自己要隨時注意調伏煩惱。此外,看到和善的藏人對佛教堅定不移的虔誠信仰,以及對三寶的禮敬供養,實在值得我們讚嘆和學習。

非常感謝團長吳老師和領隊阿郎沿途細心的照護,整個行程於順利返台之後圓滿結束,同團的師兄姐們在平地又恢復一條龍的氣勢,只是在我們的心中多了一份對西藏聖地的懷念與不捨之情。當我重新打開【廣論】研讀時,雖然想到高原反應仍舊心有餘悸,但還是希求能再度登臨雪域,向藏傳佛教的祖師大德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最後謹以此次參訪佛教聖地的功德至誠回向:

 以此殊勝功德  回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俊臣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鹿野苑藝文學會 的頭像
    鹿野苑藝文學會

    鹿野苑藝文學會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