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佛光之旅     鹿野苑--謝師姐

這次參加鹿野苑舉辦緬甸佛光之旅,真是一次不一樣的旅行,感受到主辦單位吳老師對佛教人文藝術研討和弘揚的用心,令人欽佩不已。 
 

第一天參觀下來,看到這些佛塔建築的美,就感覺這一切好像不是真的,太夢幻了,和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兜不起來。接著幾天的參觀,只能用讚嘆和無法想像來形容,雖然現在他們物質匱乏,但他們的祖先已經把最富有的東西留下來了。早期緬甸人對財產屬五大共有,應該已經非常了解,想把這一生的積蓄拿來興建佛塔,供養偉大的佛陀,想積福報的當下,應該也是期許,佛法可以常留子孫,法輪能夠常轉。
 

六天接觸緬甸人,感覺每位民眾看起來像在禪七中,無為而治。大多人走路步調輕鬆緩慢,態度溫和友善。聽說搭飛機遇到特殊情況,提早起飛,他們也能隨遇而安,這不正是禪七中我不被境轉的禪法嗎? 
 

行程中,原先沒有安排要去的兩個地方,結果都給我留下了最特殊的記憶:
 

    1.原始石窟洞禪修中心——環境是如此原始,看到在煮的食物和器皿是那麼的簡陋,讓我頓時慚愧不已,想到在法鼓山禪堂學習禪法,有那麼舒適的修行環境,而自己卻一直在冷水泡石頭,沒有提心精進,太對不起師父了! 
 

2.佛學孤兒院——收留孤兒剃度出家受教育,看到一群年紀幼小的小沙彌,托缽回來,洗足排隊等候進教室用餐,行儀如法,讓我不禁感動到熱淚滿眶。如果當初沒有常住比丘的收留,這群孤兒也許要因為無法溫飽,無處可去,而演變成社會的負擔。如今,他們個個能如法修行,看到這一幕,真感動這位出家和尚的慈悲善行,讓佛法發揚光大,自利利他。 
 

這次參觀的佛像當中,阿南達佛塔南面的大佛,祂微笑的影像,深刻的印在我腦海裡,一想到祂慈祥的笑容,我的臉,也不禁跟著微笑起來,提醒著我,要時時面帶微笑,給人歡喜,自己也自在。 
 

總之,這次的旅行,只能用喜悅和讚嘆來行容,感恩所有同行的善知識,讓我能在愉快的旅行中,對佛教人文藝術知識增長許多。也期待,未來還能再到緬甸,再回到佛學院,再看到人間佛法的實踐,永續幫助無依無靠的孤兒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