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佛光之旅

       美好的機緣,促成此次緬甸佛光之旅六日遊。2008115120日。    

 

仰光機場下機,映入眼簾的不像機場,倒像是個停車場。進入市區,呈現50年代的中國建築特色,老舊的車子,不僅客滿,擠得感覺有人會掉出來。街上的行人,男男女女,下半身穿著類似沙龍的裙子,更襯托出悠閒緩慢的步調。古樸的城市,傳統的百姓,造就了善良的社會。

    第二天由仰光機場搭機經曼德勒機場再到浦甘機場,歷時一個多小時。飛機飛得很低,從機窗往下望,40平方公里廣,背臨伊洛瓦底江平原,好自然的一片山水。浦甘-佛塔之城,我來了。

    進入浦甘,車行之中,道路的兩旁,荒涼的草原,沒看到住家,人煙稀少,視力所及皆是佛塔,但殘破的多、完整的少。傳說中九百年前國力鼎盛時,是個四百萬佛塔之城。佛法說的成住壞空,現在眼前。不勝噓噳!

    參訪中來到瑞杉多佛塔,位於浦甘最高點,像爬吳哥窟佛塔般爬上了塔頂,往下眺望,廣闊的平原上錯落著數以千計大大小小的佛塔。塔身有鐘型的、有覆缽型、更有建築如宮殿般有圍牆的大佛塔、也有小巧玲瓏陽春型的小塔。真驚訝我能置身於眾多歷時數百年之久的古塔之間。

    當時蓋佛塔的人,處在環境物質都貧瘠的年代,能造出座座佛塔,是他們對佛的崇拜、對佛的虔誠,令我動容。享受由伊洛瓦底江吹來的徐徐涼風,我站在這兒,彷彿人在須彌山四周皆佛國。

    諸多佛塔中最讓我流連忘返的是阿南達佛塔,它是以佛祖堂兄弟的名字阿難陀命名。外觀莊嚴壯麗,塔內壁畫、浮雕華麗幾無空白處,光著腳丫往洞內走,迎面的是一尊好大好大要仰頭看的佛像呈現在眼前,慈眉善目面帶微笑歡迎我。走到佛足前再抬頭望,佛不笑,變嚴肅了,他似乎告訴我人生路途不能鬆懈,要接近佛的境界不可忘了精進,使我不由自主地的跪了下來。順著迴廊繞,塔內有四個大殿,四尊大佛皆高達9.5公尺。他的美與神聖氣氛,使我捨不得離開,我向佛再三拜。願此心無罣礙。

    浦甘這座古城讓我感受到佛在眼前、佛在身邊。    

 

    五天的行程,有四天都是光腳ㄚ,因而有人連鞋丟了也沒感覺。期間我最喜歡是光腳ㄚ繞佛塔,與大地親密結合,加上一顆赤誠的心,追隨佛陀的足跡。當大夥兒忙著拍照時,我忙著繞佛,無意間發現有同好--愛珠師姐,接下來我們就結伴繞佛塔,學佛的路上不寂寞。 

 

第五天近午時參訪仰光一所佛學院,剛好遇到成群結隊的大小沙彌,小的大約只有三、五歲,頂著大太陽,瘦瘦乾乾的孩子,有的頭上還長瘡,光著腳ㄚ,手捧著缽,托缽回來。雖近千人,卻安祥寧靜沒有一點聲音,個個露出無邪的眼神。用餐時甚至有些小沙彌雖缽內是空的,也乖乖坐著頭低低地,看別人吃飯。看他們臉上少了份稚氣而多一份莊重。導遊說:他們大都是來自北方上緬甸山區的孤兒,或是單親家境困苦的孩兒。全寺約有一千四百餘名學生,寺院扶養他們直到高中畢業。其經費來自各方的捐助。本團鹿野苑團員當天也很發心捐助。  
 

接著參訪瑪哈喜禪修院,雖說是有口碑的禪修院,卻只是一層樓的建築物。一間大殿,地上擺滿了一塊塊的浦團,有人在打坐,有人在經行。我們一行人進入立刻席地而坐,實在是夠累了,因行程多排了幾個點,起早趕晩,到最後一天,體力已耗盡。但見一婦女,清瘦的身軀、安祥的臉龐、緩緩走到台前用緬人婦女的跪坐姿坐著,接受地陪小楊的訪問。她用沉著的語氣一句句道出禪修的步驟,堅定的口氣說出禪修後心靈的感受,是任何物質所不能替代的。訪談中她除了嘴及少許的手勢在動,整個人紋風不動坐如鐘。我覺得她好美,她的身上散發出戒定慧。  
 

傍晚來到當今世上最高最大位於仰光的大金塔,塔週環立6 8座小金塔,它始建於2500年前,在 1 8世紀才擴建完成。金碧輝煌的龐大氣勢,讓所有來到此地的人,不由自主地心生崇敬。太陽西下後夜空中,頂上直徑27 公分的鑽球,凝神奪目、睥睨星輝更顯燦爛美麗。當天是週末,不知是信徒還是遊客,總之絡繹不絕,但並無吵雜之聲,是佛力的感召、是佛光的薰息,當下呈現是ㄧ遍祥和的氛圍。 
 

感恩鹿野苑吳老師的籌畫與領隊,感恩同參好友的參與,圓滿此行程。
 

      讓我滿心歡喜出國,滿心法喜回國。  
 

                                                   翁麗珠2008.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