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湖黃山知性之旅記遊 



西湖美景

‧西湖
   
這個古往今來多少騷人墨客、文人雅士所歌頌贊嘆的人間仙湖,早已蘊滿了數不清的詩畫與吟詠,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過一睹風采的夢想,西湖十景早已深烙腦海,如畫的四季湖景,也都陳舊的擱在心裡頭好久了,這次雖是初遊,卻有久違重逢的感覺。

    此次得緣臨湖一覽,湖山輝映、舟遊如畫、綠柳如蔭、湖岸亭閣羞藏,的確為覽遊勝地,但經仔細體會,似有一股不真切的失落感,湖景雖美,卻沒有詩詠畫敘般的西湖美景,很難讓人把蘇提春曉、三潭映月、曲院風荷、柳浪聞鶯、雷峰夕照……等美景連在一塊兒,不知是否因文人過多絢麗的詠嘆而失去了那點兒真實。

    張藝謀的印象西湖,燈光彩炫、場景壯麗,確實美極了,但故事情節安排稍嫌粗造,未能把白蛇傳一些感人的情節,細膩的刻畫出來,令人有點遺憾。




畫裡的鄉村--宏村
 

‧宏村   西遞村

    她們是中國畫裡的鄉村,留下了八百多年前明清時代的村落和平民生活的風貌與遺跡,其自然景觀如世外桃源,由於文風昌盛,其人文景觀尤其豐碩如稀世卷藏﹔明清年間,部分族人棄儒外出從商,富歸故里後,築路、建房、修祠,將故里修建得非常氣派、堂皇,那種屋屋相連,相互依存的族人感情,以及圳水遶門,曲巷如腸,青瓦白牆的設計,呈現了一片凝聚、古樸與寧靜;精心佈置的庭院園林和石刻神雕,展示了他們豐富的文化涵蘊,似向人述說著他們先祖不平凡的事蹟。

    細品廳堂梁柱上的楹聯,常能牽動人情思,心弦緊扣回味半天,反應了主人的精神、思想、觀念、文化、氣質、嚮往、修為和體驗以及對子孫的告誡、指引、品德和教育,其中特別引人注意的楹聯如:

1﹒『錯』字聯

『快樂每從“辛”苦得   (辛字底下的干多一橫)

  便宜多自吃“虧”來』 (虧字的右邊偏旁上面多一橫)

    意在告訴子孫多辛苦一點多吃一點小虧于人有益才會有便宜和快樂。

 2﹒打破傳統思維的對聯

『讀書好 營商好 效好便好

   創業難 守成難 知難不難』

    似是擺脫了先祖們那種“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思想”。

 3﹒朱熹書寫的“孝”字

    由右向左看像一個彬彬有禮的儒生雙手抱拳在行孝禮,由左往右看則似是

    一個尖嘴猴子寓意為行孝道者為人不行孝道者與獸何異。字中有畫

    中有意意中有訓確為神來之筆。

其他精彩楹聯如『雨入花心自成甘苦 水歸器內各呈方圓』;『傳家無別法非耕卽讀裕後有良圖惟儉與勤』;『敦孝第此樂何極 嚼詩書其味無窮』…實在豐盛而美不勝收石雕木雕神韻精細,古趣盎然令人目不暇及,直讓人流連忘返,惟倉促溜覽走馬觀花未能細品其詳韻,頗有遺珠之憾啊!



 
氣勢磅礡的--黃山

黃山

    非親臨其境,無法感受黃山磅礡的氣勢,非登上絕嶺眺望,不能感受到那追魂攝魄的秀麗峰巒,非親自置身於黃山飛雲漫霧中,無緣享受到他那如幻似夢的仙境,非登上黃山峯頂凝神佇立,無法享受到那種唯我獨尊,我為峰頂,君臨群峰的興奮和激盪,黃山啊!黃山!到底是我擁抱你,還是你擁抱我呢?

    奇松、怪石、雲海、削峰,共同譜成了一首震動心弦的黃山交響曲,那麼令人迷醉、令人驚艷、令人讚嘆﹔如林的山峰,橫看成嶺侧成峯,峰峰相連到無窮;

巖崖峭壁上破石而出的孤松似乎宣示著堅毅不屈的生命力;嶺上的怪石,似仙似佛、似禽鳥、似走獸,栩栩如生,為這山嶺增添了更多的魅力;飛雲時而輕湧平鋪如海,俏麗的山峰突出其間如海中孤島,又時而如飛瀑,越過峰頂傾瀉而下,有時又像涓涓細涧,潺潺流下山谷;黃山處處是景,景中有峰,峰中有松,如詩如畫如幻如夢,她像多變的人生,那麼虛迷無常,然而其中又展現了真善美,神光四射動人心弦,似在明白告訴迷惘的人們,我門應追求的目標不就是它嗎!此次一遊黃山,未能見到日出時滿峰嶺的金光霞韻,殘留下了一絲遺憾啊。




在黃山上打太極拳 

感恩和感謝

    謝謝我門的團長吳文成老師和師母,您辛苦了,此次黃山西湖知性之旅,行程計劃周詳、安排有序,使每一個人都得到周全的照顧,旅遊途中,更不辭辛苦的跑前跑後,為團員在每一個美景點上拍照留念,大家在快樂感謝之餘,還真有點不忍和過意不去,真的是怕累著了吳老師,不過,當我看到了師母臉上堆滿了燦爛的笑容時,頓時又讓我心理寬慰了不少,在這兒我再一次表達我真誠的感恩和感謝。

釋佛言:『我不領眾,我在僧中。』這是領導人的胸襟,守規守則,身先士卒,尊下敬上,樂學奉獻,為所當為,執所當執,待人接物有禮儀也有威儀,這不就是吳 文成 老師的特質嗎,大家說是不是啊。

 (太極拳教練--許宗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