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山名剎知性與感性之旅

緣起

一日心血來潮打開朋友介紹的「鹿野苑」網站來看,越看越驚喜,實有相見恨晚之感。我雖學佛,對佛像藝術卻沒甚麼研究,甚至常把諸佛的名相搞混了,只覺得所有佛像都一樣莊嚴,令人興起莫名的法喜與敬意。鹿野苑藝文學會接引有緣人來體會佛教文化藝術之美,進而可以對佛法更親近。

 

但我沒想到的是,還有另一個驚喜等在後頭:鹿野苑要舉辦為期六天的杭州與黃山知性之旅!一知悉這個消息,我立即邀了好友一同報名,可惜名額有限,報名又熱絡,原本要與我同去的好友後來無法前往。很感 謝吳 老師還是給我這個機會,而且遠在越南工作的先生也鼓勵我不要放棄,因此我沒有被這個插曲給"勸退",毅然地決定與一群完全陌生的夥伴踏上旅途。

 

因緣成熟,美麗與感動就此綻放。

 

第一站:杭州西湖、雷峰塔



雷峰塔留影



十月八日,我們一行三十二人在鹿野苑的旗幟下前往杭州。白居易當年「大屋簷多裝雁齒,小航船亦畫龍頭」的水鄉勝景自不復存,然而車行間處處綠樹成蔭,商家建築亦錯落有致,市區的機車還是電動的,甚至在入夜後,外頭也沒有閃爍著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僅有零星路燈接引著路人。即便不再"堆青黛" "瀉綠油",白居易若看到當今的杭州,也會稱讚這是個綠色的都市吧!

至於名滿天下的西湖自是水光接天,處處染翠;登上雷峰塔看湖則另有一番風情,只可惜我們沒有"在朝日始出,夕舂未下,始極其濃媚"的時間點遊覽西湖,感受沒有那麼深刻。倒是雷峰塔保存了吳越時建造的殘跡,再加上張藝謀的「印象西湖」表演,很難不讓人感嘆,許仙與白素貞的愛情,終究是雷峰塔鎮壓下片刻地曾經。

 

第二站:古剎欣賞



靈隱寺留影


建於東晉的靈隱寺是杭州名剎,在吳老師的解說下我認識了四大天王護法,還有非常壯觀的釋迦牟尼佛坐像:那是用二十四塊香樟木雕成的,俯視眾生,令人虔誠的合十問訊。可惜遊人太多,無法感受古剎的靈山聖境。寺前的飛來峰則有更古樸的諸佛雕像─—在沿溪的石壁上共有不同佛像三百多尊,栩栩如生的彌勒佛還是宋代造像藝術的代表,另有元代的普賢菩薩、阿彌陀佛、金剛手菩薩等等,在石窟中怡然自得。昔日的雕刻者也是無名的菩薩,用生命鑿出一尊尊的佛像,供後人無盡瞻仰。蘇軾遊靈隱寺時讚美「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孤」,古今不知多少騷人墨客或尋常人家都像我一樣在這裡讚嘆,在這裡深思:而今安在?

古剎來來去去,此時的我也在歷史裡駐足。

 

第三站:黃山



黃山美在虛無飄渺間


我以朝聖的心情登上黃山,它的美在虛無飄渺間,似有非有,似無非無。。山峰陡峭,奇松怪石,美的難以言喻;只能親臨其境,自己體會。我用「心」走入黃山,雖然少拍了一些相片,卻一再的凝視、一再的回眸,一再的感受、一再的靜觀……除了讚嘆還是讚嘆,謙卑心油然而生。在山中心是一片寧靜,沒有煩惱、妄想與雜念,甚至忘了我的腿痛,遠比我打坐時還要專一。此時我已經消融:是山中的一隻小鳥?是一朵野花?或是一棵小松?「我」在哪裡? 

 

走在懸崖峭壁時,有懼高症的我心生恐懼,手心冒汗,當下一步一佛號,一步一如來,慢慢的整個心放下了,佛號聲代替了恐懼,順利的克服了自己。雖然未達清涼自在,但也算輕安的走完全程,沒有遺憾! 

 

最後,黃山歸來又回到了凡塵,心卻似仍留在夢幻般的山中,我貪婪的飽覽群山,儘管走痛了雙腿,也要把它深深的、深深的印在腦海裡,好美的一幅心靈聖境。

 

尾聲:感恩


 筆者與波露師姐(左)在黃山留影

感謝鹿野苑藝文學會的所有朋友,從完全陌生到熟悉,陪伴我度過五十四歲的生日,這是一生中難得的機緣!感恩吳老師讓我們有登上黃山的機會,以及室友波露師姐的佛法分享。 

真是一次不可思議的因緣,大家珍重,後會有期! 


江美媛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月十四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