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蘇杭人文古蹟之旅感想  

有幸參加這次鹿野苑之友會舉辦的「上蘇杭藝文之旅」,更幸運的託地利之便參加了 B 團,從原本 31 9~2 3 5天的行程,轉變成為 6 天,雖然沒有享受到直航的便利,卻多了許多意外的驚喜。感恩吳文成會長用心的安排和照顧, 6 天的行程當中只見到他熱情無私的奉獻,精闢的講解連一旁的管理員和遊客們都不得不駐足旁聽,尤其在飛來峰石雕群中,更像不知疲倦的孩子衝上爬下,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識一股腦兒通通告訴大家,感謝信歐旅行社莊志郎總經理一路的陪伴和關懷,下車時體貼的扶著大家的手,總是走在最後照顧著那些迷途落單的羔羊,承擔著種種意想不到的變化,正如全陪張蓉姑娘所形容「以為我們這一團是進香團」,胸前抱著一尊佛像在旅行,的確,我們是抱著一尊活生生的「阿郎菩薩」在旅行啊!感謝全陪張蓉姑娘,由於您那豐富的知識、美麗的容顏、豐富的感情、甜蜜的歌聲還有細微的照顧讓這一趟旅遊正如您所形容的「不像在工作,而是和一群好朋友一同出來遊玩」一路充滿歡笑,也感謝兩位地陪 孫 先生和小單,幽默又有深度的介紹讓我們對上海和蘇州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翡翠和蠶絲也不再是門外漢了,感謝所有團員的呵護和包容讓這一路既平安又愉快,感謝風趣的張攝(張光山師兄)一路辛苦的為大家照相,(我們可是對您的攝影充滿信心和期待),感謝蚊子和橘子(名字是諧音)兩位師姐的伸手救援,讓第一天就感冒的同修(萬華師姐)吃了您們的藥後,第二天就恢復生龍活虎,真是萬分感謝。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阿彌陀佛~~

 

通通謝過之後,接著就是奉文成會長之命寫一篇「益友有三」的旅遊心得。 

  我曾經參加過多次的旅遊,愉快的經驗當然有,可是,不愉快的經驗也不少,有時雖然吃的很好但卻覺得沒有什麼味道,參觀的風景同樣也是美不勝收,可是內心卻有些惆悵和孤寂,看了很多珍奇的物品,卻發覺什麼也沒看到,買了一些紀念品卻沒買到快樂,反而感覺受騙又受氣、一點價值都沒有。
  
 
如果說這些問題是因為領隊及導遊的關係,還是天氣不能配合的關係,或是因為行程規劃不好才造成不愉快。可是,我又看到在同樣行程團隊裡面,當我正在生氣的時候卻有些人依然高興歡喜莫名,這些差別的現象讓我產生了許多迷惑。  
 
  後來,跟隨聖嚴師父,從那兒我接觸到了佛法,聖嚴師父教導我們許多禪修的觀念,讓我體會什麼叫「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什麼是「因緣有,自性空」,為什麼要「精進」,而「放下」又是放下些什麼?知道怎樣才叫做「智慧」,怎樣才是「慈悲」?這才體會到原來一切問題的根源都在「方寸之間」。此後,我將參加的每一次旅遊都當成是一趟趟修行的學習過程,學習放鬆自己的心情,認真的相信每一件事情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放下既有的成見,對每一樣事物都抱持著新奇,結果自然總是令人欣喜、讓人滿懷感激。 


  說到這裡,如果您還是認為參加旅遊不能夠盡興,絕對不光只是自己的問題,那~我只能說您還真是相當的聰明。
曾經有個旅遊團體舉辦了一則有獎徵答,題目是:「怎樣玩最好玩?」,答案像雪片般的飛來,可是只有一個答案獲得所有評審一致的贊同,是一位小朋友說的:「和好朋友一起玩最好玩。」,這真是一個貼切的好答案啊!

 
「好朋友」我們通常指的是知心的朋友或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但以現代的社會形態來說,好朋友是越來越難求了,更別說還得同時都有空,才能大家一起出遊。所以,在因緣不容易具足的情形下,大部分時間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了。

 
玉佛寺內與古銅鐘合照

    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告訴我們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從一般的認知來說,友直指的是正直的朋友,友諒指的是有雅量、有包容力的朋友,友多聞指的是博學多聞的朋友。不過,如果「直」得讓您傷痕累累,「諒」成彼此不悅的忍耐,「多聞」到告訴您一大堆亂七八糟或不正確的訊息也是不美。  
 
  如果想要比較圓融的話,就要從佛教的角度來看「益者三友」,佛經說:「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友直指的是心地光明清淨的朋友,他不會對您起壞心眼。友諒指的是慈悲、善解有愛心的朋友,他總是了解您,不會對您生氣。友多聞指的是知道許多正確知識的朋友,不會道聽塗說講一些亂七八糟的事。通常只要能找到具備其中一項美德的朋友和他一同出遊,相信您一定不會後悔。 


  一直以來,我對鹿野苑舉辦的各項活動都有十足的信心,從這一次的旅遊又再一次見證了鹿野苑之友會確實是一個直得信賴的團體,會裡頭充滿了「善知識」,都是具備了「益者三友」的條件,尤其是會長吳文成師兄,我說他三個優點都具備,真的一點都不為過呢!朋友之間有氣度、有品德、有內涵。交了這種朋友,由於正知見的薰習,無形之中自己的內涵也會提昇,也能淨化自己的心思。  

 
  羅丹曾經說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一樣的景致,有智慧的人卻能從中看出不一樣的世界。對於缺少智慧的我,有了一位像文成師兄這樣能夠適時的指導自己張開眼睛的朋友,實在是三生有幸。朋友,您幸福嗎?趕快加入鹿野苑藝文之友會就對了!
 


鹿野苑--廖文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鹿野苑藝文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